Friday, December 2, 2011

Beautiful Paintings !

============
寒山詩

寒山詩是中國古代詩國中的一枝奇葩,既有悲天憫人的情懷,又有對人生無常的慨嘆;既有山林隱逸中達到的禪悟,又有世俗生活里體味出的曠達。不拘格律,直寫 胸臆,亦俗亦雅,涉筆成趣。寒山詩長期流傳于禪宗叢林,成為談禪說道的“話頭”。宋以後受到詩人文士的喜愛和摹擬,號稱“寒山體”。近代以來風靡歐美和日 本,形成世界範圍內的“寒山詩熱”。 

《寒山詩注》是項楚先生繼《工梵志詩注》之後,關于唐代白話通俗詩歌校注、闡釋的又一力作。本書以四部叢刊影宋本為底本,校以日藏宮內省本、正中本、高麗 本及四庫本等傅世善本,堪稱寒山詩最完整的定本。注釋詳明豐贍足本書的最大特點,通過對生詞僻典和佛家語的推源溯流式的考釋,揭示寒山詩思想內容、藝術風 格、文化意蘊的承傳流變,使本書在文學史的價值之外,更具有了思想史、文化史、社會史和宗教史的意義。

山子是我國中唐時期的隱逸詩人,有三百多首詩流傳於世,卻因傳奇的經歷而成為頗有爭議又充滿神秘色彩的人物。他的詩在國內鮮為人知,在海外卻得到廣泛傳播,影響深遠。

《碧潭秋月映寒山——寒山詩解讀》根據有關史料和寒山的自敘詩以及對詩人長期隱居地的實際考察.用大量翔實的材料,揭開了詩人千年來的神秘面紗,較為真實 地還原了寒山的本來面貌,並從文學史、詩歌史、漢語史、宗教史和文化交流史等多角度、多層面,分析解讀了寒山詩融儒道佛禪於一爐的豐寓內涵和鮮明特色,使 寒山詩這朵唐代詩歌雨花園中的奇葩,承新煥發出絢麗的光彩。

作者懷著對寒山子與寒山詩的深情厚愛,以近三十年的不懈努力,精研深究,厚積薄發,為讀者奉獻出一部嚴肅而厚重的文化精品。

轉述陳建郎陳師父說:
唐代隱逸詩僧寒山,生性灑脫超群,不被世俗觀念所羈拌,常以近似狂捐的行徑和詩詞來教化世人。其詩通俗雅致,充分展現寒山心靈世界的超越與自在,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參他的思想與派別!其辭彙的運用與唐詩出處,也是值得觀察與學習的一環。

寒山,又稱寒山子,是唐代著名的白話詩人,亦為禪宗一代高僧。《寒山詩集》在中國文學禪詩史上,具有獨特傳奇的地位,蘇州寒山寺也因為張繼的〈楓橋夜泊〉而更加聞名,在美國、日本亦頗富盛名。

〝凡讀我詩者,心中須護淨。〞凡是讀寒山詩作的人,心所行處必須無所執自性見,深心護持戒律於清靜行。從對治五蘊心境的『戒律清淨』,進入到真如自性的『般若悟境』,寒山一開頭,就以此句來表達其對讀者的要求。..

No comments: